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灵武市:托育服务发展助力幼儿教育提档升级

2022-09-06 10:10

    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带娃难”成了很多家庭的甜蜜负担,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服务成了关乎民生的大事。


    近年来,灵武市积极完善“幼有所育、幼有善育”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发展托育服务体系及供给,着力满足群众需求。截至目前,灵武市共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5家,备案托位256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托位数达0.87个。

在灵武市灵馨苑小区的东方爱婴早教托育中心,活动室内幼儿们和保育老师一起唱儿歌、玩游戏、做手工。另一间教室内保育老师正带着幼儿们做着美味可口的三明治。中心负责人杨娇介绍,自2017年成立以来,中心按照保育指导大纲,通过创设适宜环境,合理安排婴幼儿一日生活和活动,生活照料、安全看护、平衡膳食和早期学习机会,为婴幼儿提供生长发育的需要。

生了娃谁来带?带娃和工作如何平衡?这成为当前许多家庭不敢生、不愿生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则很好地缓解了家长带娃难的问题。

   “当时因为忙,小孩白天需要有人照料,所以就送到这儿了。早教班教的内容,我觉得对孩子的启蒙比较有用。”家长杜志国说道,他把孩子送到早教托育中心,从开始的早教到现在的托育,他每天早晨把孩子上班前送来,下班后接回。

同样受到家长欢迎的还有位于龙辰宜合院B区南门的爱彼宝国际托教中心。该中心引进了高瞻课程框架与国内教育体系和文化相融合,托教合一将教育融入婴幼儿一日生活。同时,通过丰富的游戏互动和专业的早教托育课程体系,引导婴幼儿正确的行为标准,促进幼儿认知、情感发展,提升幼儿动作感统、思维、逻辑、语言、听视觉、艺术、社交等各方面能力。

“今年以来,市卫健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城区街道办,监督所,对灵武市婴幼儿照护机构进行了联合检查,进一步净化了托育环境。联合消防大队对托育机构开展经常性消防安全排查,全力保障托育机构的消防安全。”灵武市卫生健康局人口妇幼科科长陈利娟介绍。

近年来,灵武市大力完善托育服务内容,加强托育机构监管,积极构建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强化行业监管有效净化市场环境,推动托育事业取得了较大发展。下一步,灵武市将推动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托育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