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宁夏灵武市校内校外发力 政策落地有声

2022-09-06 09:10

“实行‘双减’政策后,有时间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也能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弹吉他、下象棋、练书法,感谢‘双减’给我带来了一个多彩的暑假生活。”8月29日,宁夏灵武市第一小学三年级学生马星昊说。

一年来,灵武市坚持校内校外双向发力,不断优化校内作业设计、科学合理布置作业、提高课后服务水平、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严格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双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切实减轻孩子的校内作业负担,建立局领导包片、干部包校、学校领导包年级、中层管理人员包班级的管理机制,畅通举报平台和电话。形成教育行政推动、教育督导督查、教研部门引领、学校贯彻落实的工作机制。”灵武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中小学将书面作业同探究式、实践类、阅读型作业相结合,推行弹性作业、分层作业。

同时,推行每周一天“无作业日”,健全“三禁三控三加强”校内作业减负机制。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创新作业设计评选活动,目前已征集作品422件,评选一等奖169件、二等奖253件。创新学生期末考试评价方式,一、二年级采取无纸化考试。


    灵武市健全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核定学校课后服务绩效工资增量,教师课后服务费已全部发放。全面实施“5+2”课后服务,各学校“一校一案”,统筹课后服务内容和教师资源,开展课业辅导和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等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不断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对义务教育阶段参加课后服务的2875名“四类学生”课后服务费实行减免,所需经费由市财政予以核拨。


目前,灵武市学科类培训机构由“双减”前的65所压减到5所,压减率92.31%。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由“双减”前的103所减少到60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