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新时代教育新实践丨利通区用好名师工作室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2023-01-31 18:00

    寒假期间,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中心学校的海涛老师没有时间“躺平”,他参加了教师智能研修中心组织的“名师工作室建设实践与思考”主题交流活动,忙着听名师的经验分享,参加说课活动,阐述教学意图,听取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成员老师的评课和研讨交流,忙着“充电”,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培训活动让我对‘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学法指导、“双减”政策下的有效作业设计、用好统编教材课文插图、提升小学生语言能力等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的学习专题有了更深领悟。”海涛表示。

    近年来,吴忠市利通区教育局针对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乡村学校骨干教师数量不足等问题有效施策,先后成立39个名师工作室并启动“三航”教师培养计划,整合县域内优质师资资源,打破学校之间的壁垒,搭建名师带教专业平台,形成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

    据吴忠市利通区教育局师培室负责人周丽华介绍,近三年来,各名师工作室围绕规划目标,潜心进行专业研修,特别是在开展学科教学研究、引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生成学科教研成果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王继玉是今年寒假利通区“名师工作室建设实践与思考”主题交流活动的主讲人,他坦言,名师工作室努力为教师把握教情、精准教研提供帮助、引领和带动,这些年,在青年教师身上看到了可喜的进步。

目前,吴忠市利通区已有3个自治区级“名校长工作室”、6个市级“名师工作室”、39个县级“名师工作室”,辐射辖区30所中小学,吸收了700多名校长和教师参与,成为利通区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支持。

    吴忠市利通区教育局局长周茂表示,今后,还将着力探索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模式创新升级,培养具有数字素养的优秀教师,切实将名师工作室打造成优秀教师的“孵化器”、专家型教师的“助推器”,助力利通教育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