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努力,从不会让未来失望——银川市实验中学校长致高三学子的一封信

2020-03-18 11:05

争分夺秒的高三学子们:
  尺翰相约,雁帛如面。
  在这特殊时期,我虽看不到你们往日的精彩,却比以往在学校时更牵挂你们!在“停课不停学”新的学习模式下,我尤为惦记你们!老师们辛勤的授课你们是否认真听完了、听懂了、听会了!布置给大家的作业,你们是否尽了全力!我更想知道利用网络的学习,你们是否拥有了学习的自主性、自律性!还有,在时间的分配与管理上是否有一个适合自己的计划在引领你们进步!你们是否每天进行必要的居家体育活动,增强免疫力,等等!这些都让我焦虑!但我想告诉同学们,网的这端,我一直在陪伴着你们,在魅力实验的校园守望你们,期盼着你们早日平安健康的归来,静听你们朗朗的读书声,欣赏你们青春奋斗的样子!
  疫情必将过去,高考已向你们款款走来!而面对疫情生与死的大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党中央,率领全国人民交出了让世界满意的中国答卷!而我们魅力实验的学生子们,高三的你们,想好了如何利用这突如其来的“安逸”,交出一份让自己十二载只争朝夕的满意,不负韶华的青春答卷了吗?
  在这段特殊的备考时期,我能感受到你们因高考而紧绷的神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同学们,一半是决战,一半是开启。用备考决战高考,用自信自律自强开启未来。你们如能充分利用好每一天的时光,必能完成高考之逆袭。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想对你们说几句话。
第一句话是:怀揣自信,迎难而上
  自信是暗夜里的一束光芒。这次疫情暴发后,已到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当国家陷入危难之时,他仍然选择奋不顾身为国出战,奔走于抗“疫”一线,肩负起人民的重托。为什么钟院士会义无反顾地为全国人民冲锋陷阵?那是因为,这位年迈的英雄坚信:努力,从不会让未来失望。带着那束光,我们一定能冲破黑暗、迎来光明,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同学们,这次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正如人生总是在黑暗与光明的交替中进行,但是我希望未来的你们不要那么快忘记灾难,忘记黑暗,要以沉着的心态,坚定的信念,迎接每一天的挑战,珍借每分每秒,不留下一分遗憾、一生悔恨;要用我们的心血和汗水,去绽放胜利的花朵,用我们的决心与意志,去奏响成功的凯歌;要用自信承载命运,用汗水浇灌希望,靠智慧实现理想,凭毅力创造辉煌。要时刻提醒自己做一个光明的追求者,努力学着前辈的模样,做照耀黑暗的那束光,照亮这个时代。就像诗人赫尔曼•黑塞曾写道,“我们还站在昏暗中怀着柔和的梦想,渴望走进那光明中,自己也化为光。”
第二句话是:高度自律,超越自我
  超越自我,就是要做到高度自律。河南高三寒门学子小通每天5点半起床苦读,因家里没装宽带,8点独自爬上屋顶,借用邻居网络在钉钉上课。成绩名列前茅的他目标是考上浙大。他说:“如果自己在家,没有学习环境,这一个多月就废了。” 这是现代版“凿壁借光”的真实故事。我们不必像寒门学子小通那样爬上屋顶借 邻居网络,但必须像他那样有坚定的大学目标、早起的自律行动、苦学的顽强意志。
  停课不停学,我们高三网上学习自2月3日就开始了,我们需要面对手机和电脑,更需要提高面对手机和电脑的免疫力。杜绝网络游戏和小说闲书,关闭与同学朋友无聊的聊天窗口,拒绝抖音等各种娱乐信息App。这些内容会不知不觉侵占你们整天的学习时间,就是你们现在最需要对抗的“冠状病毒”。成功源于自律,你们选择了做与高考无关的事情,就隐含了放弃高考;你们坚持了潜心向学,超越自我,必将成为高考最后的王者。
  时间是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平,你不知道的是有人依然停留在原地,有人已经迭代升级。自律赢得的,不仅是一时的好成绩,更是幸福成功的人生。高考虽然不是战争,但也是人生之旅的一次冲顶,现在高考离我们更近了,我真诚地希望你们明白:绝不懒惰,唯有勤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雨果曾经说:“谁虚度了年华,青春就将褪色”。是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懒惰的,不是用来荒废的。只有这样,当有一天,我们回首来时路,和那个站在最绚烂的骄阳下曾经青春的自己告别的时候,我们才可能说:“谢谢你,再见”。
第三句话是:自强不息,勤勉上进
  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名识,非学无以立德。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记者无意拍到了一位看书的年轻人,众声嘈杂中,他翻看着手中厚厚的书,神情专注。疫情突如其来,这么多天,很多人心头笼罩着焦虑、恐惧……有人说,看到他,心里多了片刻的安宁。面对困境,这位“清流哥”从未停止过对读书和学习的热爱、勤勉与上进。对学习保持勤勉上进,何尝不是我们每一个人人生开路的一把利剑?
  箭在弦上的我们更需要弦歌不辍,自强不息。面对高三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更要紧跟各科老师每天的教学内容,科学高效备考。专注听课,精心完成训练,还要结合自身体质,设定学习弱科的专门时间,坚持补弱课、强化短板训练,从弱科提升关键增分点。当然,我们还需要有专注学习的良好习惯。把作业考试化,把考试高考化,重视作业训练的考试心态,改变分散注意力的不良习惯,砍掉所有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当我们在家心忧何时开学、担心掉队时,静心备考,何尝不是治疗焦虑恐惧的一剂良药?我们锲而不舍,熟练精习,方能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让我们同时间赛跑,同老师课程进度并进,保持勤勉上进,向着美好的前景进发。
  三月渐逝,格物楼前的桃花已开出了花瓣;四月憧憬,躬亲楼边的紫藤将爬满春天;五月如歌,魅力实验人会为你写下绵长的祝愿;六月是梦想绽放的日子,请做好自己人生的答卷。“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愿春花绽放,你们无恙,你我相见。
       


                                                         白云峰  

                                                  2020年3月17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