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银川市第二十四中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2020-03-16 19:35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妥善处置学校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件,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开学后正常教学秩序,3月15日下午,银川市第二十四中学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年级组长及行政后勤工作人员参与了此次演练。 

14:30,学校组织召开了应急演练工作协调会,会议由校长喻有朝主持,并对此次演练做了详细的部署。明确高中部执行校长吴晓负责现场指挥,初中部执行校长张志怀负责对外联络。会议还成立了疫情防控演练领导小组和10个应急工作小组,制定了周密细致的演练方案。校医马志华对此次演练的场景向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政教处主任丁永海对此次演练的各个环节做了详细的安排,要求全体参与人员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到人,确保演练有序开展。15:00,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共包含五个场景。

模拟演练场景一

复学后的下午,学生正确佩戴口罩,间隔1米,有序排队,等待接受入校体温检测。在测温时,检测人员发现一名学生体温高于正常(≥37),迅速告知事故紧急组人员;事故紧急处理组成员(隔离衣、手套、口罩、鞋套、护目镜均穿戴到位)将学生带进临时隔离观察点,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测、询问信息,登记,并做好情绪安抚工作;询问完毕后逐级上报学校安全负责人丁永海和张志怀副校长,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联系家长。期间,任何人不得进入临时隔离室。隔离点总指挥喻有朝宣布立即启动《银川市第二十四中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张志怀副校长电话上报银川市教育局,西夏区疾控中心和西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指导意见进行处理,要求各组按预定方案进行处理并通知学生所在班级班主任,加强巡视全班学生体温并询问身体状况。

模拟演练场景二

入班前,所有学生仍然正确佩戴口罩,由班主任对本班学生进行体温复测,班级疫情监督员将本班学生的体温和相关信息登记在班级晨午检登记表上,并监督学生使用免洗消毒液杀菌后入班。课前,任课老师进行二次点名,并询问学生有无异常或者不适;课堂上,任课教师发现一名学生状态不佳,问询、测温后,发现该生体温异常,立即报告学校疫情防控负责人丁永海和紧急处理组人员,将学生转移至隔离室,任课教师对班内其他学生进行管控安抚,并强调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及时报告,不能掉以轻心。学校疫情防控负责人上报指挥组,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学校上报流程逐级上报;该班级所有学生在教室隔离,按照联防医疗机构指导意见进行妥善处理;消毒组立刻对教室进行再次消毒。

模拟演练场景三

课间活动时,班主任与本班疫情防控监督员教育、监督学生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不打闹,戴好口罩,适当活动。上卫生间的学生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如厕后按照“七步洗手法”及时洗手。

模拟演练场景四

宿舍管理人员晚检住宿生体温,发现306宿舍有一名学生体温升高,立即将发热学生转移至宿舍临时隔离区,宿舍其余学生就地隔离;学生进入隔离区后复测体温,仍然高于正常,宿管立即电话通知值班领导,同时拨打120,联系西花园卫生服务中心袁莉主任,遵照袁主任指导意见进行处理。同时询问该学生相关信息,登记。120接诊后,消毒人员对隔离区及306宿舍紫外线消毒。

模拟演练场景五

所有师生离校后,消毒组对所有教室、办公室、过道、走廊、卫生间等公共活动场地进行全面消毒,严格每一道防控工作,做到不留死角。

演练结束后,校长喻有朝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点评,指出了演练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吴晓副校长对校门口错峰上下学和宿舍住宿学生出现疫情做了详细部署,进一步细化防控流程。他要求大家要熟练掌握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完善各环节之间的衔接,确保师生健康,为师生顺利返校做好充足的准备。

此次演练虽不完美,但是必要的、成功的。本次演练加强了学校政策措施宣传解读、防护知识宣传教育,增强了师生的自我防护能力,使师生熟知应急处置过程,提高了师生的应急处理能力,细化落实应急措施。营造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