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我们开学啦——银川市实验中学高三复学第一天纪实

2020-03-25 18:50

  3月25日上午,寂静了多日的实验中学校园终于不再平静——我校高三学子返回阔别已久的校园。
  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逐步恢复校园秩序,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复课工作,我校按照自治区和银川市统一安排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按照“因时分步错峰”返校开学的原则,深入扎实做好思想、制度、物资、健康、隔离、联防联控、校园环境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按照上级部门提出的强化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教育、卫健、交警、学校建立四方联动机制,学校制定一日校园管控工作并严格执行,坚持防控关口前移,对学生出家门、入校门、进教室进行全过程从严管控,压紧压实班主任、教师和家长责任,落实闭环管理制度,精准掌握师生外出情况,认真做好家庭测温和信息推送工作,坚决把病毒阻挡在校园之外。
  相较于昨日住校生返校,今天开学的查验健康记录、体温检测和洗手消毒等工作流程更为顺畅。按照自治区和银川市统一部署要求,我校将原有的高三教学班分为AB班错峰入学,确保每班学生之间有效间隔。所有授课教师在A班进行授课后,同样的教学内容在B班再次呈现。

上午7:30,所有A班的学生已经进入教室,统一观看银川市教育局和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录制的《开学第一课》视频。随后,高三各班主任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期间高三复课的要求,从高三一日常规、防控纪律、错峰上下学、错峰上课、有序就餐、健康信息上报、通风消毒、交通安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教育,从生命教育、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理想信念等方面给学生带来了很多启发。半个小时后,错峰进校的所有B班学生进入教室,和A班的同学进行相同的教学内容。
  考虑到有部分同学因各种原因不能及时返校上课,学校还专门安排一个教学班在录播教室上课,未能返校的同学可以观看网络直播,做到与返校同学教学进度同步,实现线上学习与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

中午就餐时间,AB班的同学们错峰间隔半小时就餐。在教师的组织下,同学们保持间隔,按照规划路线有序排队、洗手消毒、取餐。餐厅统一配餐,使用一次餐盒和筷子,工作人员将餐盒放在窗口柜台上,不与学生直接接触,学生取餐后至指定区域就坐,单人单桌单向就餐。


 

  下午放学后,学生处再次召开高三AB班班主任会议,针对开学第一天的不足之处进行反馈,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再次强调精细化管理,把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把好关卡,坚决从“控源头、严规范、管过程、保质量”等方面抓好开学复课各项工作落实。
  高三年级开学复课是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重大考验,对于整个教育系统来说,此项工作对恢复市民正常生活秩序、中小学全面开学、提振社会信心至关重要。为全力以赴迎开学复课这场大考,学校科学精准制定并逐一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力求答好防疫到位、校园安全、教学有序的开学复课“答卷”。
  为保证开学工作顺利进行,辖区派出所及交警部门在上下学期间增派警力,对校园门口及周边范围内的治安、交通秩序进行管控,切实保障了校园周边安全有序。
  《道德经》有云:“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反弹压力巨大,决不可轻言放松,更不能盲目乐观。我校将一如既往做好做实做细各项防控工作,全力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平安稳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