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银川市第二十五中学网络安全宣传周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0-09-17 09:39

尊敬的家长朋友:

你好!2020年9月14日—9月20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本次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民健康上网、文明上网,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基本防护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现将网络安全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文明上网

请做好孩子的表率,自觉遵守网络公德和相关法规,不浏览不良网页,不发送不健康短信,不阅读不良小说,不玩带有凶杀、色情等内容的游戏,不在网站、论坛、聊天室、博客中发表或转载违法、庸俗、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音视频信息,自觉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二、安全上网

当前,犯罪分子通过手机、网络、固定电话,冒充政府工作人员,编造理由,实施诈骗犯罪案件高发。为防止被骗,请您坚决做到“三不”:不轻信来历不明电话和手机短信;不透露自己和家人身份信息、银行卡等情况;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三、健康上网

请做好孩子的榜样,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不长期沉溺于虚拟世界;优质上网,学会利用网上资源拓宽视野、提高素质;科学规划生活,合理安排学习、锻炼、休息和娱乐。

四、理性对待手机

由于性能的快速提升,智能手机在很多方面已经远远超出了早期电脑。中学生作为未成年人这样一个特殊群体,自制能力相对较弱,使用智能手机容易陷入无节制的上网、游戏中。因此家长不要让孩子过早地使用手机,要引导学生理性对待手机,合理文明使用手机。

五、如何预防

在国家层面,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虚拟世界中的网络行为同样也应受到现实法律的规范和约束。我们应该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互联网将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六、在个人防范方面要做到以下几点:

1.使用官方APP。一些来路不明的APP往往有病毒存在,使用官方的APP保护措施也更完善。同时要注意对APP读取短信,定位等授权,小心个人信息的泄露。

2.谨慎使用公共设备。公共的WIFI,充电桩是给外出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也增加了网络安全风险,需要谨慎使用。

3.连接别乱点。朋友圈里来路不明的二维码,链接要谨慎点击,很可能就是木马病毒。要时刻小心自己的隐私保护,有防范之心。

4.另外,我们还要约束自己,任何组织和个人在网络空间享有自由、行使权利的同时,必须遵守法律,尊重他人权利,对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行负责。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让我们家校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优化网络环境,增强青少年网络安全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网络安全的甄别能力,培养学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的良好习惯,构建教育系统安全健康的网络育人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