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风雨无阻,追逐梦想——银川二中高小军校长写给高三师生的话

2020-11-24 09:58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拼搏的身影,定格成永恒的记忆;奋斗的汗水,挥洒出梦想的华章。自高三开学以来,你们在追逐梦想、决胜未来的路上日夜求索,永不言弃。炎炎夏日,酷暑难耐,你们没有畏惧退缩;金秋送爽,美景宜人,你们没有驻足留恋。现在你们正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勇敢坚定地走向寒冷的冬季。我从你们身上又看到了我当年学习奋斗的情形。一路走来,你真的不容易。在此,请让我真诚地向你们道一声: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辛苦了!

此时此刻,我们正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个人理想和时代梦想交相辉映。我们深耕细作、砥砺前行,努力赢得选择未来的权利,为实现个人价值开拓更宽广的道路;我们锤炼品德、苦练本领,主动关心社会变化和国家发展,为担负时代使命积蓄更强大的力量。为给同学们健康成长加油助力,我想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要树立奋斗意识。无奋斗,不青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高三很苦,有海量的知识需要我们去掌握,有许多方法规律需要我们去探索。我们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学习,几乎没有休息、没有娱乐。当感觉到痛苦和枯燥时,请不要停止奋斗的脚步,心平气和、戒骄戒躁,关注学习中的每一个细节,把每一步走稳走实,争取做到更好。高三很累,有太多的考试:周练、统练、模拟考试,我们也会有成绩不理想的时候,我们也会感到沮丧与焦虑,请不要被暂时的阴霾所迷惑,冷静思考,理性分析,寻找知识的漏洞与短板,奋斗到底。所有这一切都是你在奋斗路上所必须经历的。须知“阳光总在风雨后”“无限风光在险峰”,每一次风险挑战都是人生的成长和升华,惟有砥砺奋斗、不懈拼搏才是青春最好的注脚。

二是树立创新意识。创新是推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中国精神是一种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是教育的重要任务。近年来,高考试题发生很大的变化,更加凸显时代性,强调家国情怀和创新意识。同学们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更要关心时代发展,关注国家命运,拓宽国际视野,思考个人在集体、社会、国家、世界发展中的责任和使命。各科高考试题都明显增加情景化试题设置。新高考的变化要求同学们不仅能解决书本上的问题,更要能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同学们要积极改变学习方式,学会反思,学会变革,学会创新。创新是最大的动力,也是最好的成长。

三是树立效率意识。刻苦与汗水十分重要,但方法更加重要。科学规范的复习方法是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我真切地希望你们能够探索出科学的、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最大程度地提高备考效率。同学们要紧跟老师们的复习节奏,切忌另搞一套,老师们拥有丰富成熟的备考经验;要在高考复习的过程中,紧抓细节,夯实基础;要梳理查找薄弱环节,尽快补齐短板;要保证训练规范,养成书写工整、卷面整洁的良好习惯;要学会独立思考、举一反三,将知识点内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后,我们还要组织多次统练和模拟考试,同学们要重视这些考试,在考试中锻炼心态,提升能力,努力实现平常高考化,高考平常化。讲求方法,科学备考,瞄准目标,矢志不渝,我们在高考考场中,定能凯旋。

在这里,我也想对全体高三老师提几条建议:一是真抓实干,率先垂范。大家要毫无保留地奉献智慧与热情,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做学生追梦路上的陪伴者,无论快乐与痛苦,我们都与学生一起分享与承受。二是转变观念,改革创新。大家要认真研究新课程、新高考、新教材,结合本学科特点,开发与德智体美劳相关的优秀素材,创设新颖的问题情境,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大家要善于借助集体备课这一平台,充分发挥团队集体力量,勇敢地担负起职业所赋予的责任,以仁爱之心去实现桃李满天的人生理想。

老师们、同学们,曾国藩有句名言:天下事,无所为而成者极少,有所为有所利而成者居半,有所激有所逼而成者居半。本事都是逼出来的。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不逼自己一把,怎么知道自己有多大能耐。成功都是熬出来的,艰难岁月,熬得住才能柳暗花明。让我们携手同心,展开臂膀,热情地拥抱新时代,勇敢地奔向美好未来,用凌云之志,点亮世界!奋斗吧,二中高三学子!


(银川二中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