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别样的课堂 别样的风采——银川九中阅海一校区华服课实录

2021-01-13 17:32

“华服”又称汉服,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三十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银川九中阅海一校区结合华服,目前已经形成了系统的课程体系。为了让所有学生都可以体验传统服饰的魅力并学有所获,华服小当家创客教室配备有丰富的、可供整班开课的专业设备,如在线混合式平台软件、AR魔法秀秀、创客定制玩偶、多功能缝纫机、小熨斗等,全面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科技认知、创意思维、艺术素养和动手能力。

一、课前热身

我校利用每周三、周五下午两节课的时间,带领学生切实感受和体验不同布艺的手工制作过程,学会一些简单的剪裁和缝制方法,掌握一定的设计制作能力。上华服课的学生几乎都是女孩子,个个心细手巧,在上课前就早早准备好了制作工具,从画图、制版、搭配的角度了解汉服的制作方法和过程,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在设计制作的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带来的魅力。

二、上课操作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除了学习各朝代服饰的文化与制作之外,学生还自己动手制作了一套套迷你汉服,从量体裁衣,到布料的剪裁与缝合,体验从布料到服饰成衣的过程。看着人台模型上自己亲手制作的服饰,学生情不自禁的流露出满足的笑容。在华服制作过程中同学们热情认真,充分体会劳动意义,体验劳动过程,制作中张亚男老师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渗透“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之中国上千年的历史文化,将中华礼仪文化印刻在每个学生的心里。

三、作品展示

著名的画家毕加索说过:“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学生用画板设计出心目中的汉服,结合现代服饰风格,将一块块普通的布通过剪裁和粘贴,变成一个个别具一格的艺术品。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与尝试,同学们最终做出了人台服饰、布艺包、粘贴画等不同的手工艺品。在这个动手动脑、体验剪裁、克服困难、感受艺术的过程中,学生充分感悟到华服文化的魅力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四、学生心得

“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我了解到华服文化的博大精深,欣赏一套服装,大到色彩的搭配,结构和款式的设计,小到一颗纽扣的别致,线头的粗糙程度,处处都有学问。我认为,一个人穿上一套衣服若是能给别人带来美的享受,那么这便是成功的搭配。我认识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增长自己的见识,开阔自己的视野,不断地提升自己”,七年级(14)班张皖宁说道。

八年级(5)班孙婉婷说道:“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服装设计师,我觉得服装设计对服装的色彩和结构尤为重要,所以我设计的衣服色彩比较鲜艳,收腰的版型能给人视觉上美的感受,虽然不够精美,但是我很满意,未来我相信我能做出更好的作品。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与实践,让我体会到做一个小服装设计师的快乐,同时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让我在学习文化课之外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习近平总书记提倡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学校在抓好素质教育的同时,应坚持不懈地致力于搭建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平台。

我校创新素养实践课程——华服小当家面向全校学生,通过艺术教学和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不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形成学校特色校本课程,为提升学生文化素养打下坚实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