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全区中小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知党恩、颂党情、跟党走、展风采”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主题教研活动——银川阅海中学

2021-05-31 14:55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100年风雨征程,历史沧桑。100年英雄辈出,波澜壮阔。为喜迎建党百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知党恩、颂党情、跟党走、展风采”系列活动的通知》,推动我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深化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全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持续加强“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总结推广思政课教学研究成果。2021年5月27日,自治区教研室在银川九中教育集团阅海一校区举办了“全区中小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知党恩、颂党情、跟党走、展风采”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主题教研活动。

活动在银川市阅海第四小学孩子们合唱的《红》、舞蹈《八月十五月儿圆》、诗朗诵《雷锋叔叔你再哪里》中拉开帷幕。

讲故事 知党恩

黄土地掩埋了身躯,却埋不住英雄的壮举。革命事业薪火相传,红色故事永远难忘。

1935年,毛主席在六盘山上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清平乐•六盘山》。2021年的今日,一群少先队员,踏着先辈们的足迹,再登六盘,重温那段革命历史。由银川阅海第三小学和银川市二十一小学分别为我们讲述了经典红色故事《六盘山上的遐想》和《崔景岳》。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青春的颜色五彩斑斓,少年要打好红色信仰底色,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国家、为民族续写辉煌。

立大志,明师德。讲好中国故事,把信仰的火种、民族复兴的使命埋藏在每个人的心田。

献真情 跟党走

党,是鲜明的旗帜,万千热血战士在党的正确指引下,乘风破浪,奋勇前进。党,是希望的源泉,鼓舞着中华儿女在急风暴雨中顽强的搏斗。这是“天翻地覆慨而慷”的伟大今朝,这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一往无前。来自全区14位思政教师代表通过演讲的方式,用最深情的声音、最炽热的情感、最赤诚的热爱,为党为祖国献礼。

如果说我们是黑夜里的路人,党就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如果说我们是饥渴的旅行者,党就是沙漠中的一股清泉;如果说我们是待浇的禾苗,党就是缠绵的春雨。

讲党史 颂党情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从南湖红船、井冈星火、万里长征到重庆红梅,无不见证着共产党人的执着与不屈不挠。翻开党的百年光荣史册,无不谱写着党的丰功伟绩,无不闪烁着共产党人的靓丽风采,无不渗透着党对人民群众最深沉的热爱。

汲取党史智慧,滋养育人初心。全区思政课教师代表刘海英、王学茹、田晓闻、季晓杰老师分别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奠基兴国大业》《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创奇迹》为主要内容,通过故事讲述、播放史料片段、列举数据以及还原真实事迹等,将共产党不同时期的历史生动展现,引领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激励每一个人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了来时路,无论走多久,都不能忘了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

践使命 展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为党和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课为鉴可以明方向。课堂是教学主阵地,思政课教师要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上好学生想听、爱听、好听的课。活动最后,由中卫市、吴忠市、石嘴山市思政联盟分别为全区思政教师带来了三节不同学段的教学展示课。因疫情防控需要,课堂教学展示由线下转为线上,全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通过“宁夏教研公文群”发布的直播二维码统一观看。

中卫市第四小学薛勇老师授课《红军不怕远征难》是小学道德与法治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第九课第三框的教学内容。本课通过演示红军长征路线和分享长征故事,挖掘事件与人物背后坚定的信念,引导学生学习并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以此激发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感。

吴忠市第三中学李晶老师授课《我们的梦想》,以“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故事为主线,引导学生探索黄旭华个人梦想发生变化和实现过程都与国家梦想紧密联系,使学生深刻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石嘴山市光明中学程鹏老师授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议学活动设计和情景设置,让学生感知中国共产党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执政理念、初心和使命,体会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引导学生颂建党百年,话人生理想,奋斗青春,起舞人生,在自己人生规划和祖国宏伟蓝图的绘制中实现人生价值。

岁月衔情,光阴含笑。回望往事悠悠,看今朝岁月静好。思政课教师要努力成为一个政治强、情怀深、自律严、人格正,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思政教师,牢记初心,坚定信念、砥砺前行,用高尚的师德、坚定的信仰、广博的爱心、勤奋的态度,为学生树立一个好榜样,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通过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充分发挥了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对“四史”教育的载体功能,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大力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培育知党恩、颂党情、跟党走的意志品质,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百年华诞风华正茂。火熊熊薪传百代,光灿灿彪炳千秋。中华大地在党的领导下正以其势如破竹之势向前腾飞。日月为我祖国作证,风雨为我民族壮行。踏星斗飞过世纪之交,勇创新立强国之林。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最亲爱的党:永葆风华,彪炳千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