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银川职业技术学院2021级新生班主任岗前培训顺利举行

2021-08-25 18:30

2021秋季学期即将开始,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开学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切实做好2021级新生报到及入学教育工作,确保安全、有序、平稳开展,8月25日上午,2021级新生班主任岗前培训在护理部二楼阶梯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由学生处组织,各专业部德育主任及51名2021级新生班主任参加。

培训过程中,学院学生处主任金鑫对现阶段疫情情况做出介绍,对班主任提出了基本要求,安排班主任提前通过电话对学生的假期活动轨迹进行追踪,将防疫工作落到实处。此外,还叮嘱班主任提前做好新班级的各项准备,提前对学生的各方面状况进行电话沟通了解,务必对学生工作做到耐心、细心、尽心,并指出班主任在开展实际工作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分享了在管理班级、与学生相处、促进学生成长方面的技巧。

学院学生处副主任韩永生针对新学期班主任工作给予指导性意见,并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开学报时序性安排进行解读。

培训会中,两位主任从不同角度,分别对班主任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和要求。

1.明晰班主任岗位职责,认真学习《中职德育大纲(2014)》的内容,抓落实。

2.做一个“有心人”,加强学习。包括德育理论学习,工作技巧学习,和学生共同学习。

3.主动了解学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重视安全教育,积极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预设性开展工作。

4.日常工作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高效,努力做到日事日毕。

5.日常班务管理中,在彰显班级特色时不能弱化或忽略学院整体管理的标准,防止出现“标准退化”现象发生。

6.建议班主任老师每天撰写工作日志,作为工作经验和素材的积累。

7.构建科学合理的职业教育价值观念,避免随意性处分学生。

德育工作在中职教育中具首要地位。班主任在中职学校中作用突出。在密切学校与学生联系、做好学业引导、加强班级日常事务管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和健康生活等方面中举足轻重。在新学年开始之际举行岗前培训,有助于引导新生班主任熟悉班主任工作特征,明确班主任的工作职责与要求,提升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理等方面能力,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