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明确“双优”建设思路,聚焦更高更强更优发展——银川职业技术学院“双优校”建设专项培训

2022-04-08 14:42

2021年8月5日,自治区教育厅发布了“自治区优质中职学校和优质专业群拟建设名单”,银川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入选“优质中职学校建设单位”和“优质专业群建设单位”。入选“双优计划”建设单位,是银川职业技术学院又一重要发展机遇,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源泉。2022年4月6日,银川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了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李牧城开展了“双优校”建设的线上专项培训,参与培训的有学院领导以及全体教师。

李牧城教授此次的讲座主题为省域中职学校专业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践探索。首先,李教授通过解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引导教师明确职教改革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以及基本原则,当前职教改革的重点任务是落实立德树人,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攻坚行动等。

其次,对中职优质专业(群)的基本路径选择进行了重点阐述。优质专业(群)建设中,主要任务与举措是前提,建设专业群的基本逻辑的是建设的重要支撑,人才培养定位要准确,专业(群)建设的目标逻辑主线、个性表达与呈现形式要足够清晰,可持续的机制是专业(群)建设的有力保障,在建设过程中,要将任务按照“启动-拓展-深化-提升-成果及推广”的逻辑进行分解,确保任务安排合理,进度流畅有效,成果可推广。

同时,“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双优校”建设的有力保障。李教授对“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给予了专业的分析和建议,他认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标准和要求要遵循更高、更严、更实的原则。探索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鼓励教师团队对接职业标准和工作过程;探索“教产岗互通、专兼教师互聘”培养模式,校企协商在学校设立“双师教学岗”,对应在企业设立“双师生产岗”建立岗位互通机制,实现“双师双能”,重视教师的行业影响力;改革完善学校绩效政策以及双师型考核标准,打造一支有专业带头人、有工匠型师资、结构合理的专兼职“双师型队伍”,服务于“双优校”的建设。

最后,李牧城教授祝愿我院能抓住入选“双优校”建设单位的发展契机,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上,为宁夏的职业教育,为西北的职业教育做出标杆性的引领。

培训结束后,参与培训的教师纷纷表示,讲座有指引、有高度,既有国家政策层面的引导,同时立足我院的发展实际,提供了“双优”学校建设的建设思路,对我院的“双优校”建设有很大的积极作用。我院也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提质培优,深化改革,认真落实,努力把学校建设成对接区内特色产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双优”中职学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