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职业教育精品在线课程建设策略与实践——银川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线上专项培训

2022-04-22 16:17

为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适应“互联网+”教育的发展需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法,同时《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进一步明确要求要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课程教学质量,推动职业院校“课堂革命”,我院将精品在线课程建设作为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2022年4月21日我院邀请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代才莉副教授进行了题为“职业教育精品在线课程建设策略与实践”的线上专项培训,指导和推动我院的精品在线课程建设,也是”双优校”建设的有力举措。

首先,代教授通过解读精品课的发展历程,内涵要求等方面解读什么是职业教育精品课程,同时结合自己所在团队开发的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的案例做了更为详细的说明。 接着,围绕课程怎么选,建设的整体思路,教学内容怎么重构,团队如何选等十一个关键问题重点阐述了如何建设职业教育精品课程。

在分析建设什么样的微视频这一问题时,代教授指出学习资源是开展在线精品课程学习的首要条件,设计和开发高质量学习资源有利于促进学习者自主探究和深度学习;微课视频是在线精品课程资源的主体,要求视频的长度最好不要超过八分钟,知识讲解要进行细致内容的提炼,要符合学生的学习和心理特点,能够粘住学生。

最后,代才莉教授在课程建设与课堂改革方面提出了建议。课程建设的本质就是教师、教材、教法一体化的改革,改革的站位要高,谋划要长远;此外要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明确并且落实比赛的相关要求;鼓励教师们在课程建设上要持之以恒,孕育出一门有内涵的优质金课,打造出学生喜爱的高质精彩课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