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聚焦“双减”政策 提升学生内驱力—— 银川二中召开2021年德育微研讨会

2021-12-30 14:15

12月28日下午,银川二中2021年德育微研讨活动在校办公楼四楼教师阅览室成功举行。副校长郝全山、王萍、陈少兵、全体班主任及30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银川二中德育工作处副主任李志军,教师赵欣主持活动。

德育微研讨活动是银川二中德育工作的创新之举,充分体现二中教师“以人为本、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和将“立德树人”写在旗帜上,落实在行动中的求真务实的育人精神。

今年的德育微研讨会以“寻找内驱力”为主题,针对大部分学生在大目标和小目标的确立上存在困难的现状,二中育人团队希望通过研讨,提升育人水平,帮助和引导学生尽快地明确目标、树立理想。为此,学校成立了以王萍副校长为组长的筹备小组,在李志军、何喜龙、赵欣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发放了具有针对性的调查问卷,还采访了20多名不同状态的学生,就学习情况、自我定位、目标确定、理想对现实的影响等话题倾听学生的意见与建议。

在活动现场,就如何解决学生反馈的问题,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分享了各自在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勉利老师认为,理想信念是支撑学生努力必不可少的因素,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经常灌输要树立高远的理想,将自己的努力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学生应该有家国情怀。

在对学生出现的困惑,进行分析交流时,老师们也发现绝大多数的学生都觉得自己是有目标的,但这一目标并没有成为他们改变现有状态的力量,针对这个问题,老师们认为,要解决学生现有问题,必须先解决学生的自律问题,帮助学生清晰目标、树立理想,并引导学生将理想信念内化成内驱力,学生内驱力的形成必会帮助他解决当下存在的很多问题。正如何春森老师所言:大目标是引领方向,小目标是实践手段,一个如山峰,一个似台阶,帮助学生走好当下的每一个台阶是老师们求真务实的具体体现。

为了能够更真实地倾听学生的心声,活动现场还邀请了高二年级学生代表王珅同学做交流,王珅同学说:在努力拼搏的路上,之所以坚持是因为她有一个梦想——传播中国文化,朋友的陪伴和鼓励、榜样鲁迅的引领、老师学校的鼓励、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热爱等等,在她一次次遇到困难时激励她站起来,继续前行。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二中毕业生苏立航同学通过视频与老师们交流,他回顾了自己高中阶段曾经有过的迷茫、徘徊、困惑,正是心中的这一梦想让他一次次克服困难,爬起来继续前行,最终他成功进入目标大学,并仍然在为理想拼搏。

在活动临近尾声时,王萍副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学校德育工作处和校团委在本次活动中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王校长回顾了一年来,银川二中在落实“五育并举”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学校倡导的“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过程育人”已显成效。她强调,学校不断强化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的育人意识,在教育过程中始终立足学生长远发展,关注学生成人、成才,用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理念,积极探索新的育人方式,努力提高教师育人水平,更好地服务学生。 

最后,郝全山副校长和王萍副校长为活动中发言交流的老师颁发奖状,并鼓励他们继续为二中德育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德育微研讨活动,让二中人齐聚一堂,共同探寻更为有效的育人方法,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

(银川二中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