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银川市特殊教育中心开学第一课

2022-02-24 15:15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奋进姿态开启2022年春季学期新征程,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特组织开展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银川市特殊教育中心积极响应号召,于开学第一周组织以“学习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由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学习。

2月21日罗春红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罗校长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2022年冬奥会,对学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我们要爱祖国”,以电视剧《超越》引入话题,以冬奥会中国选手谷爱凌为爱国代表,向我们阐述了“超越”的真正含义,超越是超过、越过、胜过,是一种自信的态度,一种拼搏的韧劲,一种胜利的姿态。呼吁全体师生一起向未来,一起来超越,感动所有人,鼓舞你我他。二是“我们要爱自己,爱学习”,告诫全体学生勤奋进取是不竭的进步源泉,世界的文明进步是这样,你们的成长进步也是这样。勤奋永远闪耀着人类智慧的光芒。三是“我们要爱父母,爱老师”,以外卖小哥和环卫工人的事迹向我们说明父母不辞辛劳,努力工作,就是为了让你们坐在一个安静舒适的教室里学习,为了你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管你最严的老师,其实爱你最深!

其次,由新教师代表孟德荣老师发言,孟老师表示作为新进教师,会深入领会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勇担时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勇于自我革命,在三尺讲台上散发出最温暖、最持久的光和热,倾情育人才,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各年级班主任根据政教处有关“开学第一课”的安排部署,在周一班队会组织开展了以“学习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各班主任充分利用多媒体开展与各班学生身心发展及成长规律相适宜的思政教育。低段班主任要求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从小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努力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中段班主任要求学生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先队员的16字要求,号召青少年儿童从小立志,有梦想,热爱党,热爱祖国,做一名向上向善的好少年;高段班主任向学生更深入地讲解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并结合冬奥会向学生阐释了什么是中国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在上完这堂生动且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后,学生也发自肺腑地表示“我要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我要好好学习,孝敬父母”;“我要爱祖国、爱学校、爱老师、爱同学”;“我以后也想加入中国共产党”……虽然他们语句简短,但却质朴,虽然他们发音不清,但却真诚,这不正是上好一堂思政课的完美诠释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