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清明时节祭英烈,红色基因我辈传——银川市实验中学开展清明节祭英烈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2-04-06 15: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3月28日至4月5日,我校学生处、团委组织开展了“清明时节祭英烈,红色基因我辈传”清明节祭英烈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本次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网上祭英烈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四个内容开展。各班通过重温革命英烈历史、聆听革命英烈故事、朗诵红色革命诗歌等形式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学习革命英烈的感人事迹,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践行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时代担当。

在主题班会中,各班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褒扬英雄和烈士的法律法规,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重要论述的深刻含义,认识到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伟大历程、可歌可泣英雄史诗的缩影和代表,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网上祭英烈”活动中,我校青年学生不但在网络祭奠中献上一束鲜花,寄托一片哀思,抒发一段感言,而且还自觉进行了集体默哀仪式,以此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敬和缅怀之情。校团委号召我校青年学生从悲壮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牢记使命担当,把烈士无惧艰险、卓绝奋斗的革命精神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动力。

校团委“馨爱”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学子将学习感悟到的“红色精神”融入到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实践中,他们走上街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青年人的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奋进。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开展本次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对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夯实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厚植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涵养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有着深远意义。

我校青年学子将铭记革命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努力成为新时代接续奋斗的新青年、接班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