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数字工程助力学科教学 网络平台构筑现代课程——阅海第四小学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培训

2021-05-28 10:20

数字教材进校园  转变观念提技能

为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进课程与教学变革,优化提升“互联网+教育”实践水平,在自治区教育厅的总体安排下,我校邀请中教云数字课程教学云平台的讲师,第一时间对全体教师进行集中培训。

培训中,教师从什么是数字教材、数字教材软件的下载及登录,以及数字教材的各种功能及资源进行了详细的学习,积极探讨、动手操作,切实掌握了数字教材的使用方法。

数字资源进课堂  助力教学促成长

我们的老师年轻、富有探索、创新精神,培训之后积极尝试、探索,将学到方法、技术应用于平时的课堂教学,老师们在使用和操作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数字教材的直观、便捷、易操作。在教育厅组织的“中教云杯”语文优秀课例评选活动中我校有6名老师参加了比赛。

观摩切磋共教研   深化融合巧应用

5月27日,全区中小学数字教材应用培训会如火如荼地开展,很荣幸,我校承担了本次小学观摩课的任务。

数字教材服务于老师和学生,服务于教学。本次数字课程教材观摩课,语数组各承担一节。王书馨老师执教的是人教版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九单元的《简单推理》,设计猜动物卡片的游戏,通过观察、猜测等活动,学生借助生活中的简单事件初步理解逻辑推理的含义,按一定的方式整理信息,进行推理,以此获得简单的推理经验。赵雪纯老师执教的是语文统编版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的《蜘蛛开店》,这篇童话幽默风趣,情节一波三折,赵老师通过指名朗读、比赛诵读、指导学生做动作读、模仿老师读等多种朗读方式,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蜘蛛的辛苦与劳累,同时为学生借助提示讲故事奠定基础,再加上结合学习单的自主学习之下,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这堂课,赵老师从教到帮、从扶到放,使得孩子们能够插上想象的翅膀,创编出精彩的故事;两位授课教师都以数字教材为载体,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融合了动画、视频、图片等,使教学内容更为具体、生动、形象,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发展了学生思维,提高了学习能力,让学生快乐地学习。

观摩课后,教育厅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武卫民和银川市二十一湖畔分校的吕淑萍副校长,分别对王书馨、赵雪纯两位老师进行细致点评。两位专家针对教师运用数字教材的能力以及数字教材在课堂中的应用,课程的设计,学生在课堂中的表现,一一展开分析,肯定了授课教师教学长处的同时,提出了有效可行的教学建议。如:在《蜘蛛开店》的续编故事环节,教师要留给学生想象和独立思考的空间,让孩子敢于发散思维并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等等。

本次数字课程教材观摩课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运用数字教材的教学能力,两位教师也成为引领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智慧老师”。数字化课程教材云平台为阅海四小教学改革插上翅膀,既利于老师的“教”,又便于学生的“学”,进一步提升课堂效果。同时,对教师教育教学思维和方式方法的转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让数字教材更好的服务于老师、学生,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努力提升数字教学,打造智慧课堂,给我校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带来新的活力,让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