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教无止境 “研”续精彩——记银川市特殊教育中心汇报课观、评课活动

2021-05-28 11:01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共同的研讨。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为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教师课堂研究的能力,我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

一名由学生扮演的“外公”引得学生哄堂大笑,孩子们争先发言,从“外公”的外貌特征侃侃道来。苏明老师执教的九年级下册生活语文《外公》第二课时,教学设计新颖,通过直观感受帮助学生掌握外公的体貌特点,了解兴趣爱好,充分体现了生活化的教育理念。

“5像钩子5 5 5……”,赵悦竹老师通过唱数字歌、在常见事物中找数字5、“摘苹果”等方式,帮助一年级学生建立数的概念,理解数与物的对应关系,学习“按数取物”。活动中教师结合学生实际实施分层次教学,使学生学有所获。

一节《唱脸谱》的欣赏课,让孩子们走进京剧的大门,进而喜欢这门艺术。王迪老师以脸谱为主线,为孩子们提供充分的活动条件,让孩子们戴着脸谱面具,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感受到了“戏歌”这种唱法带来的美感。通过切身体验激发情感、学习音乐文化知识、了解传统文化背景、培养爱国主义情感,不禁让人赞叹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孙彦佩老师在题为《童心向党,快乐成长》的主题班队会中通过小鱼儿的绘本故事、诗歌朗诵、齐唱《童心向党》等活动 ,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厚植爱党、爱祖国的情怀。

研讨中,作课教师第一时间进行了深刻的教学反思。听课的同仁们从分层目标要落到实处,对学生的指导要有层次、有梯度,通过具体的图片或生活化的情境一步步为学生搭好支架教学等方面各抒己见。在一次次探讨中,教师的评课水平也在日益精进。大家以此为契机,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相互学习研讨,共同成长提高。

最后,罗校长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对几位青年教师作出的深刻反思给予肯定,这不仅反映出青年教师端正的、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也有利于积累经验促进自己的成长。她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在教学中不断总结,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在研究中不断成长。我们相信,有校领导的重视,有各位教师积极建言献策,我们的教研工作也一定能更上一层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