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水晶帘动微风起 满架蔷薇一院香——银川阅海中学与北师大银川学校联合语文教研活动纪实

2021-06-02 18:14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2021年5月26日清晨,阳光和煦,绿树阴浓,草木芳香,百花争艳。前自治区语文教研员、北师大银川学校教学顾问李泽琪,银川市语文教研员马珺,贺兰县语文教研员李娟,以及北师大银川学校青年语文教师与银川阅海中学语文组教师共同开展了教研活动。

活动在银川阅海中学闻韶楼录播室进行。阅海中学校长王丽娟、教学副校长吴玉玲、教科研室副主任马丹参与了此次联合教研活动。

第一节课,是阅海中学王娜老师带来的《沁园春·雪》。王老师首先通过反复朗读,引导学生体会诗人的大视野、大情怀、大追求、大抱负,感受这位意气风发的伟人的形象,再恰当地推出时代背景,让学生感受身处逆境的毛泽东的豪迈激情,由此升华,使学生从诗歌中读出自己的理解与感悟,进而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一堂简单的课,四次诵读,三次穿插,两回讨论,引导学生渐渐打开思维,让课堂之花慢慢绽放。

第二节课,是阅海中学张雪飞老师带来的《壶口瀑布》。这是八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的一篇游记。张老师在课堂教学设计中,通过自主思考、合作探究、回答交流来加深学生对内容的理解,并侧重学生对赏析答题技巧的指导,体现“学中有练,以练促学”。张老师引导学生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层层深入,步步提升,使学生真正进入文本,体会作者的情感。课堂教学设计思路清晰,学生活动环环相扣,让学生在阅读理解赏析中生成新的认识和思考,从而更好地体会文章的主旨,学习文章的写作技巧。

两节课后,进入评课研讨环节。两位做课教师对展示课进行了反思与总结,三位专家进行了评课与经验分享。

贺兰县教研员李娟老师,肯定了两位做课教师的优秀素质和精彩表现:王娜老师以诵读引领诗歌教学,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张雪飞老师教学设计思路清晰,自然流畅。同时诚恳地提出建议:教师要注意课堂上对学生的引导与启发,创设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

马珺老师强调,老师们要关注对部编教材体系的理解与把控,要关注单元的整体教学,完整地阅读整个单元教学的要求,不能把某一篇文章脱离单元单独教学。课堂教学设计的过程要体现出单元整体教学的思路,正确地引导和启发学生,实现语文课堂的最优化。

李泽琪老师说道:“老师要追求课堂的最优化。每一堂课都应该是要有格局的。”李老师认为,课堂上的“美读”是学生理解文章内容的一种外化,也是对学生的一种审美教育。要让课堂成为学生的主场,老师要通过教学,让课堂升维、进阶。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三位专家的精彩点评如款款清泉,浸润心田。在座的老师们频频点头,屡屡会意。

接着,阅海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樊春燕老师和北师大银川学校青年教师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听课评课的真切感受,都觉得受益匪浅!

最后,阅海中学教科研室副主任马丹总结发言。马主任首先表达了对语文课堂的敬畏和对专家点评的钦佩;其次对三位专家莅临我校指导课堂教学表示感谢,同时对北师大银川学校青年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今后能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促进两校青年教师的发展与进步,也希望有机会到北师大银川学校观摩学习。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短短一上午的时间,两校的老师们在专家的引领下,交流了很多,学习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分别时刻,老师们意犹未尽、恋恋不舍。这个绿树阴浓的夏日,我们收获了很多!愿勤勉务实的语文人都能够不负流年、砥砺奋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