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学习党史悟初心 汲取力量担使命——银川阅海中学

2021-05-28 17:1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开天辟地到新天新地,从革命到执政,从解放到复兴,整整100年,一个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一部最为惊心动魄的奋斗史诗。为庆祝党的100周年华诞,培养青年教师“悟初心、担使命”,进一步激励青少年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从而更加坚信党的领导,5月27日,银川市中小学靳满栓名班主任工作室“教材中的党史”课堂教学活动在银川九中教育集团阅海一校区智慧教室展开。银川九中教育集团党委委员、副校长靳满栓,阅海一校区党总支委员、副校长周彦彪,银川九中教育集团党建办主任赵芳和阅海中学历史组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评课活动。

马佳美老师讲课的内容是八年级上第14课《中国共产党诞生》。她以一艘小小的红船为线索,讲述了党的诞生。以“国家危难红船现”“红船起航赴国难”“行稳致远成巨轮”三个篇章,讲解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条件、过程以及建党一百周年以来中华民族的翻天巨变,让学生体会“红船精神”,感悟百年征程。

安萌萌老师带来了部编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第17课《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教学通过五个活动,环环相扣,逐步深入,家国情怀渲染充足,紧密结合个人课题,充分凸显了学生在课堂当中的主体地位。通过绘制中央红军长征路线简图活动加深了学生对长征艰苦过程的了解;在讲述湘江战役等历史事件时利用视频的感染力,使学生感知长征途中战役的惨烈,体会先烈们不畏艰难、艰苦奋斗、勇于献身、追求崇高理想的精神,培育了学生的家国情怀。通过材料分析遵义会议的作用及影响,形成对历史事实的正确理解与判断,培养史料实证素养。通过讲述长征故事让学生切实感受长征的伟大之处,启发学生概括“长征精神”,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培育家国情怀素养。第四环节“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紧密联系当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长征路,同学们自己讲述应如何做才能践行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进一步培育学生家国情怀素养,达到了教育意义。

李阳美老师讲授课题为《毛泽东开辟井冈山道路》,她以人民军队手中的枪为主线讲述本课内容。第一篇章,通过赏析南昌起义的油画了解南昌起义的主要人物,出示史料让学生总结南昌起义的意义。通过播放视频出示西江月秋收起义的词,让学生提取关于秋收起义的信息。展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道路,总结经验引出下一篇章。第二篇章首先通过材料理解三湾改编的意义,其次讲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设,通过思考红军战士的生活总结出井冈山精神。最后,通过毛泽东主席的文章《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引入下一篇章的学习,讲述革命政权的建立。

工作室主持人靳满栓校长高度评价了三位老师的课。马佳美老师的课娓娓道来,通过近代中国各阶层对救国救民道路的探索史实的回顾,能引导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认识;结合史料,让学生分析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意义;逻辑清晰,注意对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李阳美老师的课线索清晰,对学生适度拔高,符合八年级学生的认知。安萌萌老师的课史料实证运用恰当到位,课堂活动充分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理念,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靳校长鼓励年轻人多钻研课堂,打造自己的精品课。

百年风雨,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从南湖一叶小舟起航,为中华崛起浴血奋战,为民族复兴披荆斩棘,为人民福祉砥砺前行。明镜所以照行,往事所以知今。通过今天的活动,师生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践行初心;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积薄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