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初中高中需衔接 核心素养共落实 ——北方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学校发展共同体三校区化学联合大教研活动

2021-07-08 10:10

教研活动有利于有效凝聚集体智慧,集思广益,做到资源共享。能很好地落实新课改要求,准确把握教学的重难点,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凝聚集体智慧。有利于教研活动的开展;打造精英教学团队,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缩小差距。节省时间,减轻压力,提高教学效果,增进了解,提高工作效率。总结经验,发挥优势,改进不足,聚集全组教师的工作力和创造力,通过教研活动使每位教师在精进业务、促进个人成长的同时,也真正感受到自己成为其中的分享者和受益者。

近期,北方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学校发展共同体举行了三校区化学联合大教研活动,这是三校区第二次举行联合大教研活动。以高三备课组展示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高三化学备考策略,高一备课组介绍初高中化学的衔接,高中新旧教材对比得到的启示,启发引导其他年级规划新一届教科研工作策略为主要目的,通过高三备课组展示各自备战高考知识点的实战经验介绍,拉近了三校区化学学科教研组间的距离,促进了学校共同体三校区学科相融,抱团发展,很好地实现了资源共享、互补,也增进了三校区教师间教学经验交流和教研活动合作,意义重大。

          

    出席此次教研观摩活动的有北方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孔德彦、副校长陈治华、教科研室主任李永霞、办公室主任田汀、东校区、西校区化学教研组组长、三校区化学教师和本部各教研组组长等。

北方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袁海峰为大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题以及活动内容。

教学研讨

教研活动对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有重要意义,注重课堂教学的高效性,注重平时的反思和积累,教研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效果、有收获,定时间、定主题、定中心发言人。研习考纲,夯实基础,集思广益,扎实有效的开展集体备课,同课异构公开课教学,小课题研究等多种活动形式,使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学方法不断丰富。

    主题一:关于化学初高中衔接的思考。
    高一年级化学教师杨磊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论述:1、为什么要进行初高中衔接?2、初高中衔接什么?3、如何进行初高中衔接?


    北方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东校区(银川十四中)化学教研组长杨老师从三个角度进行了发言:1.心理衔接;2.知识点衔接;3.学法衔接。杨老师还谈到:此次三校联合大教研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观摩学习机会,有深度、有广度、效果显著,意义非凡。


    主题二:新课改模式下的高中化学新旧教材对比。
    高一年级化学备课组长马雪婷特别强调重视开展“素养为本”的教学,她分别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对比:1.一、内容编排更加科学;二、更加科学的知识阐释;三、更加明确的素质方向。

    主题三: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 高三化学备考策略。
    高三化学备课组长赵春芳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1.顶层设计;2.规律与高考;3.试卷讲评。

    高三化学教师马明为大家分享了化学实验的复习策略,他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论述:一、课程标准回顾;二、考试大纲学习;三、复习内容总结;四、高考试题分析;五、复习策略思考。

    高三化学教师柴凤翊为大家分享了《物质结构与性质》这一模块的复习策略,她主要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对学生容易出错的地方进行剖析解读。

交流与总结


    北方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陈治华从两个方面发言:1.悟,悟教材,悟教研,悟核心素养;2.学,相互交流,相互教研,共同进步。

    北方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西校区(银川二十五中)教研主任兼化学教研组长顾苏宁发言:1、吃透教材是根本;2、精准有效的训练是关键;3、注重学习习惯养成是重点;4、考点夯实是基础。

北方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教研室主任李永霞发言:本次化学组教研观摩围绕考纲,分工明确。即为高三教师的复习工作解决了难题,又为即将进入高三的高二备课组复习铺好了路,也为高一备课组教师的教学指引了方向。

北方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孔德彦就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希望东、西校区化学同仁多提宝贵意见,也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三校区加强沟通,多做开创性、建设性的大胆尝试,并通过这种联合教研的形式,真正把课堂推向实用化、科学化,努力把学校化学教学研究推向更高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