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师徒携手共成长 匠心筑梦展风采——银川二中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青年教师汇报课暨“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

2021-06-21 14:15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检验2020年“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工作成效,展示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面貌,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我校在6月15日-18日开展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青蓝工程”青年教师汇报课暨“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教研活动。银川二中党委书记、校长高小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田红霞,副校长郝全山、王萍、陈少兵及各个学科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汇报课由本年度“青蓝工程”的十七位老师做课,授课内容分别是:

语文组青年教师韩菊汇报课《定风波》。韩菊老师在本节课充分融入了“思政”理念,把“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乐观豁达和“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达观淡然与高中生的具体生活结合起来,使本节课的主旨得到了升华。

数学组青年教师田杏子汇报课《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田杏子老师抓住新旧知识的联系,借助来源于生活的数学情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数学组青年教师李坤汇报课《二次函数与幂函数》。李坤老师营造出的民主、和谐、宽松的教学氛围,有效地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

英语组青年教师张旭武汇报课《名词性从句》。张旭武老师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对名词性从句进行了由浅入深的解析讲解,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真正达到了复习的效果。

英语组青年教师雍佳汇报课《Book4 Unit1 Reading》。雍佳老师引导学生通过阅读及小组合作来解决问题,并借助七一建党节之际,营造了真实的话题语境,鼓励学生推选心中的“巾帼标兵”。

英语组青年教师马珍汇报课《Book4Unit2 Working the land (reading)》。马珍老师通过袁隆平院士的报道,鼓励学生成为一个对家庭、社区、社会、国家及世界有用的人。

物理组阮小魁老师的汇报课《反冲》。阮老师通过回顾我国长征系列火箭的发展史,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物理组周万里老师的汇报课《碰撞》。周万里老师突出学生主体,以讨论提问等方式展开探究学习,通过畅言智慧课堂系统丰富课堂体验,使有限的课堂时间得到高效利用。

物理组杨蓉老师的汇报课《反冲》。杨蓉老师通过对于古代火箭结构的分析和”火龙出水“的介绍,使学生领悟古人的智慧,增强文化自信。通过对现代火箭结构的认识和”东风快递“宣传曲的播放,使学生感受祖国强大的实力,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物理组买芳老师的汇报课《电场强度》。买芳老师通过穿插小实验,让学生达到更好的理解效果,活跃课堂气氛。

化学组刘丽老师的汇报课《海水资源的综合利用》。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刘丽老师号召学生要保护环境,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生物组青年教师周郁丛汇报课《生长素的生理作用》。

政治组青年教师张玥汇报课《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工作基本方针》。张玥老师以库尔班大叔家族参与政治生活的经历为主线设置微话题,让学生感受新中国成立前后民族关系的巨大变化。探究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思考如何建设美丽新宁夏,铸牢共同体意识。

历史组青年教师田雪睿汇报课《新文化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田老师注重挖掘课本内容,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

体育组青年教师岳佳汇报课《排球移动垫球》。岳佳老师引导学生在体育运动中形成团结协作的团队意识和永不放弃的精神。

美术组青年教师刘馨雨汇报课《意象艺术》。刘馨雨老师坚持以美育人,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通用技术组青年教师张娟汇报课《花架的设计》。花架的制作主要运用的是中国传统的木工制作,在设计中,学生可以更加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学校号召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并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将课程思政理念贯穿于教学全过程,融入各学科教学中,达到“插柳成荫”的效果,使思政成为课堂教学的“点睛之笔”。

花叶本是共扶持,成长路上展风采。青年就要奋斗,奋斗成就人生。青年教师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尽快成长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主力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