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凝心聚力育桃李,砥砺奋进铸辉煌——银川九中教育集团阅海一校区全体九年级教师工作会议

2021-08-31 17:18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我们又迎来了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学期。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中考的接力棒已然交接到2022届九年级师生手中。为了让全体九年级任课教师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落实工作重点。8月29日下午,银川九中教育集团阅海一校区召开了新学期九年级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银川九中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少云,阅海一校区校长王丽娟,副校长吴玉玲,教务主任秦志敏,九年级部长刘富林和全体九年级教师。会议由阅海一校区副校长周彦彪主持。

会议伊始,九年级部长刘富林明确新学年的工作目标。表明要狠抓教学质量不放松,实现中考成绩新突破,做好毕业班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和政治思想教育,刘部长分析了九年级学生的学情,对九年级新学年的工作做了精心安排。从学生学习活动到班主任重点工作,再到备课组长及课任老师的具体工作。内容具体细致,可操作性强。

接着,各备课组长介绍了本学科九年级的工作计划。

语文组周玲老师分析了语文近三年的试题变化情况,强调了试题变化的特点。提出语文组要进行单元目标教学。紧抓基础知识练习,注重书写,学习中多积累,强化阅读,重视文言文,全面提升语文教学质量。

数学组张喜娟老师讲到数学要合理处理课堂讲解与课堂练习之间的关系,三分讲,七分练,讲中练,练中讲,讲练结合。细化课堂作业和课后作业布置,借助信息化手段对学生的阶段性学习进行精准测评。

英语组韩爱华老师提出在“五项管理”和“双减”环境下,大家要齐心协力,加强集体备课,向课堂要效果,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同时,要研究中考题型,熟悉题型,做到有的放矢,构建英语知识结构,提升学生学习质量。

物理组魏宁宁老师指出物理要重视课前、课中、课后的衔接,抓基础练习,避免重复刷题,强调日常练习中解题的规范性,增质提效。

化学组杨凡老师表示要分析化学每一章节知识点的特点,积极与班主任合作,关注不同程度学生在学习中的具体问题,做到有针对性地帮助每一位学生。同时,提到化学组的老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分层布置作业。

思政组陈昭娣老师提出要统一教学进度,进行四轮复习,备考中要找准考点、讲清难点、把握热点、精准预测,做到“培优”“保中”“拉后”。

历史组刘晓光老师强调要关注中考考试变化,合理安排教学进度,讲练结合,抓课堂教学效果。

体育组李涛老师讲解了体育测试方式及各项测试所占分值,提出分阶段备考,逐步提升学生体能的教学策略。同时要引导家长及学生重视体育。

信息技术组张梅老师明确信息技术试题的变化特点,侧重于考察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要调整课堂结构,制定课程进度,完善信息技术题库,试题做到“精”“准”“狠”。

教学教研室秦志敏主任强调九年级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每位老师要多交流、多学习。工作中要讲团结,要与学校、班主任、任课教师及家长团结一致,共同促进学生不断提升。另外,要抓课堂,学校要组织老师积极听取骨干教师的优质课,并开展推门听课活动。同时,采用多种形式,科学高效的布置课后作业。秦主任表示教学教研室将全力配合,服务九年级教学工作。

最后,王少云校长肯定了九年级教师开学动员大会的必要性,明确了九年级教学的工作方向。强调要狠抓落实,并提出工作中要做到“六个意识”,即“目标意识”“初三意识”“团队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和“安全意识”。要求老师要用心对待工作——用力做算合格,用心做才算优秀。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次大会,凝聚人心,鼓舞众志,推动九年级全体教职工树立新目标,再获新动力,展望新梦想,创造新奇迹。怀着对新学期的美好憧憬,站在新的起点,让我们以新的姿态,共同奏响新学年的美好乐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