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关于银川市第四十二中学新建工程项目可研的公示说明

2021-07-26 15:55

一、项目名称及建设地点

项目名称:银川市第四十二中学工程

(项目代码:2107-640106-05-01-667657)

建设地点:项目位于金凤区(万安巷以东、阅欣路以南、唐徕渠西北侧)。

二、 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依据

1.根据“关于银川市第四十二中学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银审服(批)发〔2021〕116号;

2.《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建标〔2002〕102号)

3.《银川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6版)

4.国家颁布的现行有关设计规范、规定及标准,主要如下:

《民用建筑设计统一标准》     GB 50352-2019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GB 50016-2014(2018年版)

《建筑抗震设计规范》         GB50011-2010  

《中小学校设计规范》         GB50099-2011          

《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GB50289-2015

《办公建筑设计规范》         JGJ 67-2019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DB64/T954-2019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GB/T50378-2014

《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 GB 50222-2017

《屋面工程技术规范》         GB 50345-2012

《无障碍设计规范》           GB50763-2012

《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           JB-UN009-2002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2018年版

三、项目建设背景

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区域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的有力推动下,银川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随着银川市阅海万家居住区的完善以及该区域居住人口逐年增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常住人口、流动人口逐年增加,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特别是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不断增长,为切实适应打造“教育在银川”品牌和实现“教育发达”的目标,科学调整学校布局,推进银川市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势在必行。

随着近来年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辖区内人口数量逐年递增,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需求持续增加,适龄儿童就学需求与辖区教育资源的供求矛盾日益凸显。通过近些年的发展,金凤区教育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但与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通过前瞻性的规划、系统化的布局和科学合理的改革来支撑教育事业发展,为金凤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科学调整学校布局,推进金凤区中学标准化建设,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势在必行。

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保障公民依法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建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缩小区域差距。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切实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

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扩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提高教育开放水平,全面形成与社会市场经济体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办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四、工程建设规模概述

银川市第四十二中学工程建设项目,新建小学部规模为48个教学班,可容纳2400名学生,总建筑面积为38500平方米;新建中学部规模为36个教学班,可容纳1800名学生,总建筑面积为18900平方米。校舍用房的组成由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办公用房、生活服务用房三部分组成。

五、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该项目建设是解决金凤区阅海万家区域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迫切需要。

随着银川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银川市金凤区北片范围内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进一步凸显。近年来,金凤区阅海万家区域(宁安北街以东、贺兰山路以北、唐徕渠以西、大连路以南)内,陆续建成阅海万家A区、B区、C区、D区、E区、F1区、F2区、F3区、G1区、G2区、G3区、区医院住宅小区、大阅城小区、金安家园、西湖苑、万科锦宸等小区。据统计,截至目前,阅海万家区域内人口已达34734户78600余人,其中:拟新建金凤区第四十二中学选址周边的西湖苑、金安家园、新区医院住宅小区、阅海万家G3区、万科锦宸等小区,人口已达8721户16200余人。

目前阅海万家片区已建成阅海小学、阅海第二小学、阅海第四小学、阅海中学等学校,依然无法满足该区域适龄人员对教育资源的需求,急需新建银川市第四十二中学,保障该区域发展需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