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关于调整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北校区新建工程项目可研审批公示

2022-03-28 17:30

一、建设项目名称: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北校区新建工程项目(项目代码:2020-640106-83-01-009962)

二、项目申报单位:银川市教育局

三、项目代建单位:银川市代建局

四、项目建设地点及用地面积

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北校区新建工程项目位于金凤区尹家渠北街延伸线以东、观湖路以北、阅北十路以西的规划用地范围内。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为117亩。

五、项目建设编制依据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

3.《关于大力支持宁夏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合作协议》;

4.《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装备标准2020版》;

5.《宁夏回族自治区义务教育阶段办学基本标准(试行)》;

6.《银川市中小学用地保护条例》(2003年4月28日颁布);

7.《银川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用地规划和保护条例》(2013年11月1日颁布);

8.《宁夏中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宁教条装[2007]105号);

9.《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

10.《银川市唐徕中学北校区规划设计工程项目建议书》;

11.《关于批准银川市唐徕中学北校区规划设计工程项目建议书的函》;

12.土地部门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

13.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银川市政府办公厅等部门颁布的有关本工程的文件及指导意见。

六、项目建设背景及必要性

(一)项目建设背景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公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推动创新、培养人才的基础工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银川市作为一个区域性的中心城市,今后的发展必然会对高素质人才有着很大的需求空间。优先发展教育,提高首府教育现代化水平,对推进银川“两个最适宜城市”的建设战略,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具有决定性意义。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银川也处于推动首府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新阶段实现新跨越,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首府教育事业在现代化全局中肩负的历史使命愈发重要,在区域性的中心城市建设中的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作用日益突出,面临的先进性、高素质教育竞争将更加激烈。

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必须清醒的认识到,首府教育还不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教育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深化教育改革的要求更加迫切。教育发展还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与人民群众强烈的“上好学”需求之间的矛盾突出;素质教育推进还没有得到根本突破,人才培养质量总体水平还不够。

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亟待深化,教育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不足;教育与经济社会联动发展的格局有待进一步完善;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中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面临诸多困难,推进教育公平的任务仍然艰巨。

大力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在向未来的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适应国家及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的需要,坚持育人为本,以优先发展为保障,以统筹协调为重点,以优质育人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有力地促进首府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建成公平、优质、创新、开放的首府教育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两个最适宜城市”的建设战略和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按照适度超前、相对集中、便利群众的原则,启动教育布局结构调整行动计划,统筹规划、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形成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和人口变化相动调的学校布局。结合《银川市空间规划(2016-2030)》划定的“两带两轴、三心多组团”新的城市空间布局规划,在新建居住区、郊区建设一批优质学校, 形成支撑本市重点产业和区域发展的若于个教育中心和重点学校群。

在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老百姓对其子女的教育期望不断提高,让子女有学上、“上好学”成为最大愿望,另一方面,我国教育的总体发展水平面仍然较低,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与需求有很大差距。

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的有力推动下,银川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随着银川“两个最适宜城市”建设的稳步推进,城市区域面积不断扩大,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银川市牢牢抓住自治区“跨越式发展”和银川市“两宜城市”建设的历史机遇,以“奋力开创‘沿黄城市群最具活力城区’新局面”,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有力地促进首府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建成公平、优质、创新、开放的首府教育体系为目标,通过布局调整、改善办学条件、整合教育资源、加快信息化建设等重要措施,使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已经初步满足,“上好学”的优质素质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打造“教育在银川”品牌和实现“教育发达”的目标,推进银川市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势在必行。

大力发展基础教育事业是我国利教兴国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银川市唐徕回民中学正是以标准化建设、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完善教学基础设施,从长远角度看,将为国家输送更多高素质的基础储备人才,是推动银川市教育改革发展的“践行者”之一。

(二)必要性

随着银川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为统筹解决银川市金凤区北部范围内优质教育资源布局问题,依托花博园,览山公园等基础设施,将该区域建设成为高端商住、文旅博览基地和银川市北部商旅文化中心为一体的高端社区,满足该区域的教育需求,经市政府调研论证,拟在预留教育用地上规划建设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北校区,可增加规模为36个教学班,学位容量1800人。建成后可以解决该区域内教育资源不足、优质教育资源不合理的问题,满足银川市金凤区北部居民初中学生的就学需求。与此同时能够扩大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北校区优质教育资源,是符合银川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要求的。

七、新建项目规模和建设内容

项目规划占地面积77974.1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704.45平方米,学校规划为36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1800人。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实验楼、图书综合楼、多功能厅、体育馆、门卫安防室、自行车棚及室外配套工程等。

八、建设周期:2022-2023年。

九、项目申报单位名称、电话、邮政地址及电子邮箱:

项目申报单位:银川市教育局

电    话:0951-6888723

地    址:银川市北京中路166号

电子邮箱:ycsjyjfzghk@163.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