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自治区教育工委 教育厅印发《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工作方案》

2023-05-26 10:01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做好教育为民办实事工作,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印发《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扎实做好教育为民办实事工作,要紧扣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坚持把办教育实事、解教育难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聚焦人民群众在教育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认真开展“做教育实事、解群众忧愁、办满意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教育为民八项举措。从最困难的事情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把教育惠民心、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解开群众“心锁”、温暖群众心田,不断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教育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师生群众。

二、重点任务

《方案》明确,重点围绕推进教育数字化、扩大教育优质资源、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教师安心从教、高考志愿填报服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毕业生就业等八个方面,集中力量开展“做教育实事、解群众忧愁、办满意教育”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实施一批项目,落实一批资金,扩大基础教育资源。按照“竣工项目抓交付,在建项目抓进度,开工项目抓保障,前期项目抓落地”的要求,及时下达项目计划和资金指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到8月底,交付使用幼儿园15所、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新增学位6000个,义务教育学校项目40个、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万个,普通高中学校项目10个、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新增学位4000个。2024年,支持各地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所、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新增学位5000个,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0所、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5万个,普通高中学校9所、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000个,持续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二)加强平台管理,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持续深入开展违规培训整治攻坚行动,定期公布培训机构“白名单”和监督举报电话,开发推广“随手拍”举报小程序,严查隐形变异培训,净化校外培训环境。坚持公益属性,出台《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开展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全面规范培训行为。打造数字监管示范区,核发“全流程”监管码,将面向中小学生的1400余家培训机构100%纳入平台管理,100%建立预收费监管专用账户,100%实现网上交费消课,监管资金突破1000万元,严防“退费难”“卷钱跑路”问题发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三)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减轻教师、学生负担。结合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成立“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和社会事务进校园事项等集中专项治理,落实减负政策,建立负面清单,畅通举报渠道,列入督导内容,纳入年度考核,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保障学生必要的课外活动和休息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严格控制与教学无关的社会事务进校园事项,为教师创造安心从教的环境。

(四)提升一批中小学校信息化水平,打造一批“云上学校”典型。加快实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整省试点,推动国家和宁夏平台贯通、资源融通、应用协同,积极探索以数字技术助学、助教、助管、助研的经验模式,更好满足师生多样化、智能化的教学需要。优化数字资源供给,汇聚名师优课、动画微课、数字图书、学科题库等优质数字资源600万件;升级建设宁夏数字学校,打造100所“云上学校”典型,集聚1000名名师在线辅导,上线3000堂优质同步课程,支持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推动实施107个教育信息化项目,遴选培育29所中小学教育数字化试点校,组织认定12所四星级及以上智慧校园,通过面上提质、点上突破,以数字赋能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深化“三个课堂”建设和应用,推进城乡学校线上结对共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实现农村学生和城市学生同上一堂“名师好课”。

(五)新建8所现代产业学院。对接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建立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和产业发展联动机制,加大“双师型”教师培训力度,与中国职业教育学校合作,共同开展现代产业学院的课题研究,重点支持校企合作共建8所现代产业学院并挂牌,支持每个产业学院投入项目资金200万-300万元,解决职业教育服务产业不精准的问题。同时,实现每个所产业学院与合作企业联合开办订单班2个以上,全区18所产业学院订单班或委培班规模达到1000人以上,解决企业用工难、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形成中心带动、并肩前进、两翼齐飞的新格局。

(六)为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提供政策咨询服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宁夏广播电视台开展高考志愿填报政策解读公益直播活动,通过宁夏教育电视台、教育厅官网和官微发布高考志愿填报政策解读内容,组织熟悉高考政策的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学校、进人群集中点,开展高考志愿填报政策咨询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为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提供答疑和志愿指导服务,切实解决广大考生及家长的“急难愁盼”,助力高考学子求学圆梦。

(七)拓展渠道,多措并举,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取消就业报到证补办、改派,不再将就业报到证作为办理高校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转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联合工信、人社、工商联等部门持续举办大型专场招聘会、系列专场招聘会、宣讲会;持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通过“学前教师”“城乡社区”“乡村医生”“司法协理”等基层服务专项计划,招募2000名2023届高校毕业生从事学前教育保教、城乡社区服务、基层医疗卫生、乡镇司法协理工作;不断线地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和就业帮扶工作,计划培训就业困难毕业生900名,及时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确保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

(八)精准资助一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的工作要求,优化整合学前教育资助政策,通过将学前原有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及残疾儿童“一免一补”资助和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整合优化为统一的学前教育“一免一补”资助政策,将原来不同的资助标准合并为统一每生每年2400元的标准,对全区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正式注册学籍在校生中的脱贫家庭儿童(原建档立卡儿童)、脱贫不稳定家庭儿童(原建档立卡儿童)、残疾家庭及残疾儿童、城乡低保家庭儿童、城乡特困救助供养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烈士子女等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进行全覆盖资助,进一步提高资助精准度和资金使用效益,做到应助尽助。

《方案》明确,八项为民办实事事项,8月底前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12月底前全部完成。

《方案》要求,为民办实事工作是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作出的一项庄严承诺。各牵头部门(单位)和配合部门(单位)要坚持领导责任制,要对照工作目标及时分解任务,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月进度、周计划,挂图作战、清单管理、督导推进,确保为民办实事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方案》要求,各部门(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围绕突出问题,列出实事清单,做则必成、做就做好,既要杜绝畏难退缩、前松后紧,也要杜绝“政绩工程”、突击完成、不重实效;既要防止敷衍应对,也要防止僵化教条,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师生群众看得见变化、感受得到成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