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银川市实验中学学校概况

2023-08-17 08:19

一、学校简介

银川市实验中学是一所以音乐美术教育为特色的普通高中学校,学校始建于2002年,占地面积78亩,现有3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近1500名,其中普通班6个,艺术班24个,艺术生1300余人。现有教师151人,其中在编教师123人,聘用教师28人,党员教师65人;硕士研究生38人,大学本科114人;正高级教师1人,副高级教师42人;特级教师1人,自治区级骨干教师8人,银川市级骨干教师18人;自治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银川市特级教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银川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1人,银川市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2人,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4人,凤城名师4人。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五融五联”党建工作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探索“五育并举、五育融合”育人途径,秉持“勤奋、励志、尚德、创新”的校训,坚持“特色立校 文化兴校”的艺术特色之路、“合格+特色”的办学模式及“ 合格+专长”的培养方式,追求“崇德尚艺、以文化人”的教育取向,提出“爱+尊重+智慧”的办学理念,发扬“爱校、敬业、务实、有为”的实验精神和“魅力实验,只因有我”的主人翁精神,提出“精细实新”管理总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完善“1534”智慧德育体系,打造“123456”课堂教学体系,建立“六以”课程评价理念,构建“三课一议”,“三课一评”、“三课两课一研”智慧教研体系,倾力打造“怡情雅行”校园文化,不断夯实文化底蕴,提升艺术品质,使得学校发展方向更清晰,基础更牢固、底蕴更深厚、特色更突出、成绩更显著,学校社会美誉度日益提升。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百强特色学校”、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教育系统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德育示范学校”、“安全管理规范化示范校”、银川市“十佳绿色学校”、银川市普通高中学校质量进步奖、全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先进单位,2018、2019、2020、2022年获银川市直属学校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等荣誉称号。2022年获评首批自治区体艺特色试点学校、2023年获评“五育并举”示范学校、银川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学校、银川市普通高中地理学科基地学校。

学校积极与区内外高校合作,陕西师范大学优质生源基地、西安音乐学院生源基地、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宁夏大学音乐学院生源基地、宁夏大学音乐学院学习实践基地先后在我校挂牌。

学校的音乐、美术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硬件设施齐备,教学水平在区内首屈一指。学校现有音乐教师21人,美术教师13人。有可容纳近千人的音乐厅1个,音乐教室6个、学生琴房60个,教师汇课室30个,排练厅5个,舞蹈教室2个,美术教室28个,美术展厅4个。

二十年来,学校已培养出了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近6000名,其中音乐特长生近2200名,美术特长生近4300名。学生分别被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沈阳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全国知名艺术类高校录取。

学校艺术社团“七团两社”蓬勃兴起,有交响乐团、国乐团、合唱团、舞蹈团、阿卡贝拉人声乐团、古筝乐团、管乐团、合作钢琴社、梨园社。在历届银川市及自治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拔得头筹,在2015年举行的银川市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三个一等奖,在自治区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二个一等奖;在2018年举行的银川市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五个一等奖,在自治区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四个一等奖(其中三项第一名);在2021年举行的银川市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再获五个一等奖,在自治区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四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在2021年全区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生合唱展演活动中,获得中学乙组(专业组)第一名;我校合唱团、国乐团、舞蹈团曾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先后参加第五届、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此外,我校还多次荣获银川市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多次荣获银川市校园课本剧大赛一等奖;我校排球队多次荣获排球锦标赛男子、女子组冠军、亚军等荣誉称号。

学校自2010年起承担全区“高雅艺术进校园”艺术演出,向社会及区内高校、中小学演出五十余场,受到各兄弟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提高群众及大中小学生文化艺术素质,推广高雅艺术做出重要贡献。

美术专业师生在油画、国画、版画、设计、动漫、漆画等方面创作的作品多次在国家级、区级展览并在历届中学艺术展演中获奖,部分作品被主办方和政府机构收藏。音美特色发展充分展示了学校艺术教育的成果。

二十年来,在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办学过程中,银川市实验中学凝心聚力,创新发展,当好宁夏艺术特色高中的排头兵,倾力打造一所学生向往、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认可、艺术特色鲜明的智慧型品质学校。银川市实验中学现已成为我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特色高中学校!

二、学校机构设置

行政处室9个:党政办公室、课程教学处、德育工作处、体育艺术处、教师发展处、后勤服务处、团委、工会、信息技术处。
    内设机构4个:生活保障
部、财务室、学生生涯发展规划中心、图书阅览馆。

三、学校对外联系电话:0951—5014270

四、学校领导信息

白云峰(党总支书记)

白云峰男,汉族,1966年8月出生,宁夏永宁县人,199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8月参加工作,宁夏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学本科学历,高级教师。2010年2月任银川市实验中学党总支委员、副校长;2015年8月任银川二中党委委员、副校长、北塔中学执行校长,2017年8月任银川市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2022年8月任银川市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

主持银川市实验中学全面工作。

曹丹辉(党总支副书记、校长)

曹丹辉:女,汉族,1973年3月出生,陕西丹凤县人,199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8月参加工作,宁夏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本科毕业,文学学士学位,高级教师。2013年6月挂职银川市实验中学校长助理;2015年9月任银川市实验中学党总支委员、副校长,2022年8月任银川市实验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

负责学校行政管理工作、意识形态工作。

李文志(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

李文志:男,汉族,1982年2月出生,宁夏石嘴山人,201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6月参加工作,宁夏大学历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硕士学位,一级教师。2018年4月挂职银川市实验中学校长助理;2021年6月担任银川市实验中学党总支副书记。2023年5月任银川市实验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

工作分工:分管教学教研工作。负责学校教学教研、艺术教学工作。

分管部门:课程教学处、教师发展处、体育艺术处、信息技术处、图书馆、校园电视台。

陈余宁(副校长)

陈余宁:男,汉族,1982年10月出生,四川省江油人,201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6月参加工作,宁夏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毕业,本科学历,高级教师。2013年7月以来先后任北方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团委书记、政教副主任、总务主任;2019年4月任西夏区同阳新村驻村第一书记;2021年9月担任银川市实验中学副校长;2023年5月任银川市实验中学党总支宣传委员、副校长。

工作分工:分管学校德育、安全、餐厅等工作。

分管部门:德育工作处、团委、生活保障部、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指导中心。

朱江(党总支委员兼副校长)

朱 江:男,回族,1979年11月出生,上海人,200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8月参加工作,宁夏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毕业,本科学历,一级教师,银川市骨干教师。2008年1月以来先后任银川市第二十四中学工会主席、总务处副主任、总务处主任,2020年1月任银川市第二十四中学党总支委员、工会主席、总务主任,2022年8月任银川市实验中学副校长,2023年5月任银川市实验中学党总支纪检委员、副校长。

工作分工:分管体育艺术处工作、总务工作、财务工作。

分管部门:体育艺术处、后勤服务处、财务室。

谢永生(副校长)

谢永生:男,汉族,1980年12月出生,宁夏永宁人,200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7月参加工作。2003年6月毕业于宁夏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大学本科。2015年1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教师。2014年8月以来先后任银川市实验中学团委副书记、学生处副主任、团委书记,2022年8月任银川市实验中学副校长。

工作分工:分管党建、纪检、办公室、人事工作。

分管部门:党政办公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