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银川市中考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3-03-20 15:14

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区属、市属各中学:

现将《2023年银川市中考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银川市教育局

2023年3月20日




2023年银川市中考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

工作方案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区2023年春季学期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宁教体卫办〔2023〕1号)精神,为切实做好2023年全市中考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考试项目及分值(总分50分)

身高标准体重:5分。

握力体重指数:10分

一分钟跳绳15分评分标准下调一档,详见附件1)。

(四)男子1000米跑、女子800米跑:20分(免试,成绩以满分计入总分)。   

二、考试方法 

身高标准体重受测者赤足、立正姿势站在身高体重计的底板上,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间区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

握力体重指数:被测试者两脚自然分开成直立姿势,两臂自然下垂,一手持握力计全力紧握,记下握力计指针的刻度。用有力(利)手握两次。取最大值,以公斤为单位。

一分钟跳绳:受试者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听到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动作规格为正摇双脚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一次。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测试单位为次。

三、考试对象

2023年全市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

四、考试时间及地点

2023年全市中考体育与健康科目测试工作于5月份完成,具体测试时间及地点由招生主管教育部门另行通知。其中,市辖三区测试工作由银川市教育局组织实施;永宁县、贺兰县和灵武市测试工作由当地教育部门组织实施。

五、缓(免)考处理规定

(一)对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三级(含三级)以上肢体残疾学生,可申请体育与健康科目免试,成绩按照满分的50分计入中考总分。

(二)对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四级肢体残疾考生或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其他残疾考生,以及患有重大疾病的考生(须提供县级以上二级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材料、前期住院资料及病理资料,经医院专家审核确认),成绩按照40分计入中考总分。

(三)受到意外伤害或患有急性疾病的考生,应提供县级以上二级医院出具的近三个月内的诊断书和过程性就诊资料,成绩按照30分计入中考总分。

(四)已经参加体育与健康测试的考生,不再办理缓(免)考手续。对参加测试的考生四项成绩达不到25分者,按25分计入中考总分。

(五)不能在规定时间参加现场体育测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须在本校测试前办理完成相关手续,缓考统一安排在当地体育考试结束一周后进行。考生开始测试后,应一次性完成所有测试项目。在测试过程中,因个人原因而中止考试的考生,已参加测试项目成绩有效,未参加测试项目按0分处理。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体育与健康考试是中考的重要内容,各级教育部门、各初中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政策宣传,结合当前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病毒流行趋势合理安排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和运动强度精心做好组考和备考工作要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凡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查实,成绩按0分计算。本通知仅适用于2023年全市中考与健康考试,下一年度考试项目及办法以上级教育部门文件为准。

(二)加强健康监测。各级教育部门、各初中学校要对学生体能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健全完善健康监测跟踪反馈和应急响应机制,动态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及时进行健康教育和安全提示。要对校园急救力量、设备进行摸底排查,及时添置更新急救设备,落实医务人员应急值班和技能培训,确保突发情况科学有效处理。

(三)加强安全管理。各级教育部门要充分考虑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人员、设备保障,确保中考体育安全、顺利进行。加强考务工作人员培训,确保正确规范使用测试器材。在考前对测试场地和测试器材进行检验,确保符合测试要求。测试场地提前封闭,确保测试期间安全使用。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确保测试期间和往返途中人身安全。


附件:1. 2023年银川市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评分标准 

      2.2023年银川市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免(缓)考申请表 

      3.2023年银川市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免(缓)考汇总表

返回顶部